春葬

大型嘟嘟嘟组内互吹

现代派小姐

主题:原创人物
文/水晶 @喵了个唧小水晶° 


<

  现代派小姐坐到我面前,笑意盈盈地。她其貌不扬,但神色因为平和显得温柔可亲。她眨着浅黑色的眸眼,略塌的鼻梁上架一副普通的黑框眼镜。她穿着白衬衫黑裙裤,偏过头看了看窗外盛开的白玉兰:阳光金黄,玉兰花处于凋败前夕的繁华时刻。她笑一声,叹花开得真好。

 

  她要说的话是简简单单的:“我没病。”

 

  “嗯,你没病。”

 

  我回答得不假思索。

 

<

  一个会赞美玉兰花的人有什么必要来做心理咨询?

 

<

  现代派小姐来到这座大城市有好几天了,她的腰杆挺得很直,在某些时刻又是一副温软态度。小姐带着一个小行李箱,站在车水马龙间有些迷茫。但她最后还是选择了一间干净的平价旅店,先住下再说——她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,思索了一些东西又觉得大脑空白。于是她调整了下呼吸节奏,睡着啦。

 

  她不为找工作来,不为逛商场来,她的目的很纯粹:旅游。但是旅游包含的义项有哪些,她却不完全明白。等她飘够了,玩累了,看够了风景,走过平淡日常突然止步,她就找到了我。

 

  “我觉得我没病,我只寻找一份肯定……”

 

  她轻言细语,神色平淡,并不像一些小说会叙述的那般透出一些寂寥。然后她笑了,绞着手指,揉了揉鼻骨。

 

<

  一个懂事的姑娘会想到一切答案,解决一切答案,最终相信自己找到的答案,有什么必要咨询旁人?

 

<

  现代派小姐出生的时候,三月份的银莲花蘸饱了露水,林间溢出新雨和竹叶的香气。父母抱着她在世纪初的钟声里喂白鸽,在夏日的艳阳下躲在室内看租来的碟片。爸爸会模仿港台片的台词,妈妈会三天两头地闹脾气。她开始懂事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普通的没有雀斑的女孩儿,后来这一印象也贯彻始终。

 

  她读点书,写点字,画点画,玩点电脑,有了自己的一支手机。这个时候她生命里最水嫩最温婉的日子已经过去了,雏鹰换掉一批褐毛和一点喙尖,依然收拢羽翼待在山洞内观望云雨。她迎来高三时的心情恍惚而平和,笑着闹着摸着鱼就走过了那个黄金的六月。等她意识到自己走过了一个道口,均匀的阳光洒在摇曳的紫莲花上,荷叶片泛起动荡的枯黄——

 

盛夏已经过去。

 

<

  高考考砸不意味着什么,但也不是全无意义。现代派小姐瘫在家里打字时朋友来安慰她,她回报微笑的举动却是的确毫无意义的。她从不笃信任何东西,唯一相信的是:任何东西都可能发生,拥有自己的轨迹。她不喜欢改变别人的想法,不喜欢做费劲的事情。

 

  微笑真真是再省力不过了,是吗?我们的小姐不能直白地告诉好心的朋友:我一点儿不难过,我现在玩得挺开心。我不在乎;或者说我还没意识到这玩意儿的重要。

 

  这样的话语最终只会归为同伴的揶揄和调笑。她不想将安慰变作敷衍,只用微笑表达谢意。

 

  我们的小姐就是这样,毫无意义的温柔,泛滥的换位思考,懒惰的不愿改变。

 

<

  许多人都如此,我们饶恕别人,借别人的思考惩罚自己,借别人的判断评价自己,借自我的主观贬低自己,这有什么要紧?

 

<

  “我来,并不为听您的这些。”

 

  现代派小姐眼睛弯弯的,素颜并不因笑容而出彩。她似乎不倾向于用术语、判断句去诊断包括自己的大众。“直说的话,我是个非常平庸的人。负能和自我疗愈都是家常便饭,假笑和装疯卖傻也都是社交礼仪。我不评判,不否定,不拒绝。这就是我能做到的最好啦。”

 

  “现下我只需要一个陌生人的倾听。我没有病——或许有,但正常生活难道不需要我这样随波逐流大脑空白的人吗?倾听我的心声吧,……或许亦是社会分工交由您这类人的义务?”

 

<

  老一辈人厌弃现代派小姐的不负责任,但又无法否认她能为自己保个安稳。没有什么比安稳更重要了——当身边人都这样告诉她的时候,我们的小姐只笑一笑,便温顺地服从了。

 

  她走在大城市的街头,慨叹说住在这儿可真是有趣又锦簇呀,但心里头一点儿没想过留在这里的可能性。她把自己热爱日常、向往平静、安贫乐道的情怀和按部就班、规规矩矩的未来绑定了,混淆了,于是又一个肥皂泡和玉兰花里的好姑娘诞生啦。

 

<

  “真是辛苦您了。”

 

  “您不必客气。”

 

  “可,可这些本没有意义的。”

 

  “虚与委蛇也没有意义——您明白的,您付过费了。”

 

  我对她露出职业的笑容。她也放松地吐出一口白气。小心翼翼,其实又毫不在乎。我认为这样的姑娘很现代,我就叫她们作现代派小姐。后来我每每想起这回事,便开始怀疑自己也是她们中的一位——这又有什么关系!

 

<

  现代派小姐朝我鞠躬道谢,礼节即使在这座城市也堪称规范。我说再见吧,她点点头就踩着帆布鞋离开了。帆布鞋刷得很白,在午后阳光里散着光。她路过一座城市,在一所心理咨询里留下了毫无意义的话语,就像诗人达达的马蹄声藏在一个美丽的错误里。我按住眼镜,擦掉了落上的灰尘。我不知道我还会遇见多少位现代派先生或现代派小姐,也许下一秒,也许下一年,也许永远都遇不到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4 )

© 春葬 | Powered by LOFTER